本院採預約制,請先來電
 02-25705886

尿毒症

什麼是尿毒症?

尿毒症是指人體不能通過腎臟產生尿液,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和過多的水分排出體外而引起的毒害。現代醫學認為尿毒症是腎功能喪失後,機體內部生化過程紊亂而產生的一系列複雜的綜合病症。而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,稱為腎功能衰竭綜合症或簡稱腎衰。

哪些原因會引發尿毒症?

1、原發腎病可能引起尿毒症

晚期腎衰竭、尿毒症病人中有78%左右的病人是原發腎病所致。由于生活環境和抗生素藥物的積極應用,因感染導致的腎炎,以及由此引發的晚期腎衰竭、尿毒症均有所減少。

2、高血壓病人中的15%會直接轉為晚期腎衰竭、尿毒症

高血壓之所以會引起晚期腎衰竭、尿毒症是長期的高壓狀態,使腎小球的入球小動脈壓力增大,球內高壓,導致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受損,啟動腎臟纖維化的進程。然而,腎功能不全后,缺血缺氧的狀態又會進一步加劇高血壓。兩者的惡性循環一旦啟動,晚期腎衰竭、尿毒症便不期而至。30%的糖尿病病人的直接轉歸就是糖尿病晚期腎衰竭、尿毒症。

3、藥物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引起尿毒症

約25%的腎功能衰竭病人與藥物的腎毒性相關。根據病症的不同,治療的藥物也是不同的。

4、泌尿系感染引起尿毒症

尿毒症早期症狀有哪些?

早期尿毒症並非無任何蛛絲馬跡可尋,腎病患者應注意尿毒症幾個不明顯的跡象,及時到醫院抽血檢驗腎功能的各項指標,就可以明確診斷:
症狀一:輕微的疲倦、注意力不集中;
症狀二:腸胃不適、腸胃出血、噁心、嘔吐;
症狀三:夜尿、多尿、尿清(顏色變淡);
症狀四:貧血、臉色變得蒼白或土黃;
症狀五:全身骨頭酸痛或腰酸背痛;
症狀六:月經不規則;
症狀七:抽筋
症狀八:眼瞼或者下肢浮腫。

尿毒症早期有哪些注意事項

1 不要太勞累,預防感冒及感染。
2 禁用豆類製品忌辛辣生冷油膩難消化食物。
3 穩定血壓,糾正貧血及酸中毒。
4 積極配合早期治療。尿毒症如何治療

尿毒症對代謝有什麼不良影響?

尿毒症患病期,體內代謝廢物蓄積可以累及身體很多系統。細胞功能下降,?活性減低,水電平衡失調,尿毒症對代謝影響主要表現在:

(1)尿毒症導致糖代謝紊亂-尿毒症患者血糖輕度升高,這種升高與糖尿病發病機制不同,糖尿病是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,而尿毒症患者的高血糖主要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。正常人口服一定量的葡萄糖,血清胰島素也相應增高;如果是糖尿病患者,這種增高更明顯,這說明需要比正常人更多胰島素使細胞利用葡萄糖。據報導,尿毒症患者內源性胰島素分泌正常,攝入的外源性胰島素在體內維持的水準高於正常人,由於胰島素在尿毒症患者血中可保持較長的時間,慢性糖尿病患者,一旦出現尿毒症後,胰島素用量可以減少。

(2)尿毒症引起蛋白質代謝障礙-蛋白質代謝產生含氮廢物,由於排不出體外,在體內蓄積,血尿素氮增高。因此,在尿毒症治療中,一般均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,患者營養不良,接受長期血液透析的患者,蛋白質攝入量的限制可以稍放寬些,尿毒症患者血清氨基酸的含量異常,一些人血清某些氨基酸濃度可高於正常人的2~3倍。另一方面,血清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可能低於正常人,必需氨基酸的缺乏,對於重建自體組織可能受到很大影響。

(3)尿毒症使脂肪代謝異常-尿毒症對脂肪代謝的影響尚未進行過多的研究,已知多數透析患者,血中甘油三脂和游離脂肪酸水準增高,血膽固醇和磷脂一般正常。
如果您對尿毒症的症狀、尿毒症的治療有任何問題請儘快聯絡我們。